梁志天:做设计师需要热爱Life Success源于积累!

|  点击收藏此网页  |  喜欢请设为首页

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

梁志天创业路 尝试尝试再尝试


 全球着名室内设计师梁志天(Steve)80年代初当上建筑师,不久考入政府任职测量师,两年后再到一间大公司打工,这些被别人视为梦寐以求的工作,对他来说全部都只是跳板。因为他有更大的志向便是开设属于自己的建筑及设计师楼。 “我可以好骄傲地说,我今天的事业路途大部分都在我计算及掌握之内。”47岁的Steve坐在属于自己的办公室,对望海景,满脸自信地道出他的成功故事。 “我读大学一年级时已想好未来要做老板。
  我(当时)希望未来可以拥有自己的建筑师楼或室内设计师楼。”在七八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,都是天之骄子,找份好工易,晋升机会高,成为打工皇帝或政府高官自是必然。但Steve不甘于此,因为他要自己“话事”,“(创业)在经济上可以自己操控。设计很讲求自主性,要发挥自己的理想,成为老板是最好的方法”。
   大学毕业后,他到一间则楼工作,累积足够实习经验后便考取建筑师资格,再加入政府建筑物条例执行处(即现在屋宇署)做屋宇测量 师。 打政府工计划一部分 两年半合约期满后,他没有续约。这并非临时决定,而是在入职前已想好。“这些都是为我以后开则楼而铺路,因为开则楼要了解政府的运作、流程,人脉关系亦很重要,对我未来处理业务有很大帮助,因此,这(加入政府)是我既定计划的一部分。”其间他更修读了一个硕士课程,没有浪费半分半刻。 离职后,Steve坦言已有能力开则楼,但他认为仍未是时候。“我当时只有28岁,试想,将一亿几千万押在一个年轻人手上,他的经验亦未算多,有人愿意吗?”而且当时正是中英谈判之后,香港前途未定,经济还未完全复苏,他便先进入其士集团当项目经理,两年后实现理想,以30岁之龄开设自己的建筑师楼。 踏上创业大道,全是自己的安排。 
  Steve回看当年,依然自豪,“我可以好骄傲地说,我今天的事业路途大部分都在我计算及掌握之内,不是因为我特别能干,或特别好运,而是因为我认识自己”。 努力改善心急弱项 “要成功,一定要认识自己,知道自己的材料。每个人都有他的强项,同时亦一定有他的弱点。”Steve当然了解自己的强弱,“我的强项是计划好周详,我现在已想5年、10年后的工作部署。认定目标后,就不会改变”。弱点呢?“心急、无耐性、好怕繁琐事情。”他快而精的笑说,“不过这么多年,我都努力改善,好很多了”。 工作效率高亦是他的成功原因,“我同一时间可以做好多不同的工作,一天可以开10个会,个个内容都可以不同。因此我可以兼顾不同项目,处理好多不同事务”。
  原来这些本领是久经训练的成果。读书时的Steve已身兼多职,不做“书虫”。“建筑这科好多功课,但我都不满足,我去香港大学校外进修部兼职教书、又竞选会长,做一些freelance(自由人)设计工作。我读5年建筑,学足5年法文,但这些都不影响我的成绩。” 有兴趣 就有勇气尝试 “每样事情我都有兴趣,有兴趣我就有勇气去尝试,这些锻炼对今天很有帮助。”说的不止是以上的工作及兴趣,还有室内设计。1997年,Steve将公司重组,成立两间以自己名字为名的建筑师及设计师楼,专心发展室内设计事业。 “两间公司在我心中是并排的,当中有几重意义,既表达出我对建筑及室内设计同样重视,亦代表我不是以室内设计为副业,客人亦不会认为我做室内设计不专业。”Steve一口气道出他对室内设计的心声。正式踏足室内设计短短8年,Steve已获奖无数,更成为全球最着名的室内设计师之一,赢得“简约大师”的美誉。

2 条评论:

阿基里斯 说...

您是我学习的榜样,是我的老师.我的目标先学习您,后超越您.也许到那时我年龄很大了,但是我依然很期待.虽然现在还很嫩.呵呵
老师,我自己家新盖的房子也需要做个很简洁的设计,到时我尝试一下,您能不吝指点一二吗?谢谢.

evilgodghost 说...

梁先生,您是我学习的目标,如果可以的话,我也想叫你一声“梁老师”。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,如果梁先生有机会来马来西亚,我一定捧场!